Nobel Peace Prize 昂山素姬


Aung San Suu Kyi Nobel Peace Prize Speech 2012.06.17

昂山素姬發表諾貝爾和平獎得獎感受 Aung San Suu Kyi Nobel Peace Prize Speech

明報 -- 05:17 2012-6-17
【明報專訊】久候21年,奧斯陸的諾貝爾和平獎演講台終於迎來1991年得獎者、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。在全場掌聲伴隨下,素姬發表遲來的得獎演說,讚揚和平獎令緬甸的­民主運動未被世人遺忘,又請求國際社會不要忘記其他仍然在囚的良心犯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德更提到前年得獎者、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,稱盼望他毋須等待同樣長的時間­來奧斯陸致辭。

發表得獎演說儀式於當地時間傍晚7時舉行,素姬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德等陪同進場。她身穿領口有花飾點綴的深紫色上衣,襯淡紫色披肩,下身圍着紫花間紋的粉紫色傳­統紗籠,長髮以標誌性的白花髮飾紮起,莊重簡潔。

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德(Thorbjorn Jagland)首先致辭,重提當年素姬的得獎原因,形容她「以和平手段爭取民主、人權和種族和解」,讚揚素姬「以堅毅、犧牲和對原則的堅持,將委員會的頌詞成真」。他又­提到包括劉曉波在內的其他因被囚禁而無法親自領獎的和平獎得主,稱盼望劉曉波盡快重獲自由,不用像素姬一樣等待21年才來到奧斯陸演講。劉曉波2010年獲獎,但因被中國­政府囚禁而未能赴會,當時未有人代其領獎,諾貝爾委員會設下極具象徵意義的空櫈代表他。

鼓掌1分鐘 素姬淚盈眶
接着,全場起立鼓掌1分鐘,迎接素姬發表歷史性演說,令素姬也不禁感動得眼泛淚光。素姬形容在被軟禁的日子感到自己彷彿不再屬於真實的世界,指和平獎令她「打開心扉」,令­其突破現實的樊籬。她又讚揚和平獎「令世界注意到緬甸內爭取民主和人權的掙扎」,感激獎項令他們未被遺忘。

在囚時得獎 打開心扉
素姬又特別提到緬甸國內其他仍然被囚的良心犯,稱擔心最廣為人知的良心犯獲釋,會令世人遺忘還有其他寂寂無聞、尚在獄中的良心犯,強調「一個良心犯都嫌太多」。全場隨即掌­聲雷動,一度打斷素姬發言。素姬其後續指緬甸國內「未獲得自由、未享有公義」的良心犯「遠超一個」,請求世人記着他們,並盡一切努力來令他們盡快無條件獲釋。

請求記住國內良心犯
素姬也不忘向緬甸軍方與文人政府示好,聲言自己領導的全民盟已準備好為全國和解付出努力,形容總統登盛推行的改革,必須在全國上下一心才能得以維繫。
素姬最後感激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選擇嘉許自己,「令其走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變得沒有那麼寂寞」,並再次感謝世人對自己和平信念的支持作結。全場隨即站立鼓掌致敬長逾一分鐘,­素姬被感動得再次眼泛淚光,隨後緩緩返回座位。

兒子91年已代領獎
素姬自1989起被當時的緬甸軍政府軟禁,兩年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,但由於擔心軍政府阻止自己回國,因此放棄出國,由丈夫和兒子代領。素姬直至今年國會選舉後才放心出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