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story of Cantonese 粵語的來源


History of Cantonese 粵語的來源

粵語名稱源於秦人趙陀於古代岭南地域所獨立而建的第一個國家- 南越國 《漢書》寫作南粵國;簡稱南越或寫南粵,古代的「粵」和「越」互為通假字〉(粵語廣州話拼音:jyut9,北京話拼音:yue4) ,以广信作为岭南政治、经济和文化的中心,是岭南文化和粤语的最早发揚地。「粵」從古以來為嶺南地區的統稱,明清以後,「粵」和「越」的含義開始有所區別,「越」用於江浙的吳語地區,「粵」專用於嶺南地方。而明、清时代,「粤」仍然指嶺南,兩廣別稱兩粵(即廣東、廣西、還有海南),兩粤的廣东为粤东(包括海南島),兩粤的廣西为粤西。所以近代之前,粵一字泛指嶺南。直至中華民國時期,粤才逐漸收窄范围被用作廣東省的簡稱。因此,粤有文化意義(嶺南)和行政意義(仅指廣东省)之分。粤语的起源和發展成熟的年代远在宋代的廣南東路、廣南西路初分之前。在研究歷史和文化層面上看,粵語是廣義上的嶺南語(嶺南地區語言),即古代中原漢語融合部分古南越語而成的一种语言。

粵語以廣州话作為代表音,香港、澳門坊間將廣州话稱為廣東話;日文譯成「広東語」。廣西地區如:南寧、桂平、梧州等等縣市則稱粵語為白話,廣西粵語除了口音和文化、俗語、詞彙上與廣州話差異不大,基本上可以與广州话互通,是歸入粵語方言系統裡。由於清末至中國改革開放之前,遷移海外華人多數為廣東人(包括廣東潮汕地區、客家地區等),不同族群偏向使用廣州話以方便於溝通。在美洲華埠及唐人街等華人社區,則有被稱為唐話或廣東話。

在語言學上,粵語是一個語言系統的总稱,包括同系的各種地方話語,例如廣西平話、白話、貴港話、玉林話、地佬話和海南島(海南)的儋州話、邁話及蜑家話等。它们都具有相似的音系、语法及词汇,彼此共同点比相异多,所以都被纳入“粤语”系統中(請參閱粵語方言)。此外,若果要查出該字的意思、發音和研究整套粵語分支系統或粵語方言等,則會使用中文粵語字典。

粵語行於廣東、廣西、海南西部(說儋州話、邁話的村落)、越南東北部(山由族聚居地)、香港、澳門及海外華人社區,以珠江三角洲为中心。

For More Please View: 廣東人的由來和組成

You May Like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