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THK 正斗中文 蝸居


RTHK 正斗中文 第4集 : 蝸居

樓價狂飆,有人歡笑有人愁。有人寧做『無殼蝸牛』,有人不憤住『蝸居』。
內地潮語『蝸居』,古代稱為「蝸廬」或者「蝸舍」,明清文人更用『蝸居』
去反映自己高尚情操,難怪現代人潮稱自己『蝸居一族』。KOLOR更重新演譯『蝸居』一曲,『窗框之中看破落霞』這典故,道盡了『掏盡一生換磚瓦』之現實。

有人則厭豪宅名稱不夠豪,非要〝皇廷、府邸〞不住,『巨擘匯聚,矜貴難尋,
極致顯赫』,極盡浮誇之能事。但豪還豪,誇歸誇,有錯字則不能饒。

『覆式大宅』的『覆』應用含有『重疊、複製』意思的『複』;『特色雙連』的
『雙連』應是『相連』。至於地產商爭相在樓盤名中間加一圓點,品味驟然看
高一線,樓價也可能被炒高一線,但普羅大眾卻不知這個標點符號名為『間隔號』。
鄭瑞琴博士為你詳釋什麼是『間隔號』。



猜你喜欢:
Switzerland 巴塞爾-琉森-蘇黎世

Old Hong Kong 老香港

The Beauty of China 中国之美

Northern Europe 威爾士-挪威-冰島

Flower and Bird 花,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