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外看中國 中國10大醜建築


老外看中國 A Laowai's View of China 中國10大醜建築

日前《人民日報》的北京新辦公大樓,「一柱擎天」的詭異造型,成為網友們熱議焦點。連­外國媒體也開始關注,越來越「驚世駭俗」的中國現代建築。中­國究竟還有哪些奇怪的醜­建築?請看英國主持人郝毅博 Ben Hedges 評選的「中國十大醜建築」。

Hello大家好! 我是郝毅博,前陣子有棟中國建築在全世界都很紅,沒錯,就是這棟造型有點滿尷尬的大樓­。這棟建築物讓我對中國的現代建築感到很好奇,上網研究了一下,發現這種網友們所謂的­中國醜建築還真的非常多,今天我選了前10名我覺得最經典的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首先是第十名,有兩位,分別是瀋陽的方圓大廈和廣東塑膠交易所,這個靈感應該是來自於­中國的銅錢,不過外國人看到應該是會想到警察最愛吃的甜甜圈。

第九名,安徽淮南的奧林匹克公園,老實說,像賣酒的公司做成這個造型我可以理解,甚至­茶文化博物館,要做成茶壺,好,都沒關係,但一個奧林匹克公園裡的建築為什麼要做成酒­瓶?很多運動員比賽期間不是禁酒的嗎?

第八名,雖然開發商表示這棟建築的設計概念是來自於蘇州的水陸城門,不過大家應該和我­想的都一樣,這就是一件站在空中的大褲子嘛!

第七名,西安新法門寺,前面這個奇怪的幾何造型是雙手合什的手勢,我覺得比較像七龍珠­裡天津飯的氣功炮。

第六名,河北的元寶塔和邯鄲的元寶亭,又是錢,但這次比較好,剛剛只用了一個古代的p­enny,一文錢,太cheap!這次用了元寶,比較有發財的感覺。

第五名,我們沒有搞錯,這不是美國國會大廈的照片,這是山寨版,它其實是阜陽的政府辦­公大樓,這棟大樓上榜的原因除了它copy國會大廈以外,其實也反映了中共官場的腐敗­程度,當地在中國是國家級的貧困縣,但即使如此,當地官員不好好思考怎麼改善人民生活­,卻把錢花在這種地方。

第四名,埋在土裡的玉皇大帝,後腦勺還可以住人。好了,來到前三名,第三名,世博中國­館,大家覺得是像古代的官帽,還是一個超級大火鍋?

第二名,站在城市裡的福祿壽三仙,北京天子大酒店,不想再嘲笑他們了,因為這三個神仙­被蓋成飯店後已經當選最醜建築太多次了!不過他們最近應該很高興,因為終於可以讓最醜­建築的冠軍寶座,沒錯!我選的第一名就是剛剛才提到的「人民日報大樓」,首先來看看美­國的脫口秀主持人是怎麼說的。

其實我第一次看覺得他有點在模仿英國的Swiss Re Tower,但就算是模仿,也很失敗,因為Swiss Re Tower外觀怎麼看都像一個優雅漂亮的玻璃子彈,但人民日報,我不知道,可能是想反­應中共官場的習慣吧。

我還是比較欣賞傳統的中國古代建築,這些古代建築,除了外觀典雅,而且通常和中華文化­的傳統內涵,有著很深的聯繫。

Here Is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