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斗中文 - 食


正斗中文 - 第一集 食  2012.1.4

主持曾志豪,蘇真真

所謂「民以食為天」,這打頭陣的第一集就以飲食作為主題。主持曾志豪和蘇真真闖入鬧市,視察食肆招牌和餐牌,赫然發現當中錯別字舉目皆是,即時進行「就地正法」。「麪包」店旁是另一間「麪飽」店;燒烤店除了「雞髀」,亦有「雞脾」賣,究竟誰是誰非?魚「旦」是否魚「蛋」的簡體字?魚「疍」到底又是甚麼東西?

「字源拾趣」環節,鄧昭祺教授會闡述「木」、「林」、「森」的字源。「我愛茶餐廳」一曲的歌詞充分反映了本土飲食文化。而填詞人的筆觸亦帶着前輩黃霑先生提及的「三及第」香港語文風格。朱耀偉教授會分析歌詞特色,而Kolor會重新演繹歌曲。

其中以茶餐廳為背景的處境劇,以輕鬆、幽黙手法,讓觀眾了解日常生活中可以用的詞彙其實相當豐富。這一集當然是環繞「飲食」這個生活化的話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