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斗中文 - 打工仔


正斗中文 - 第11集 打工仔  2012.3.21

主持曾志豪,蘇真真

本港近期經濟回穩,就業人數不斷增加,打工仔當然想求得一份「筍工」,被稱為「筍」,往往是付出少,卻有不錯的收獲,但為何「筍」會有優質、尚好的含意,這便要由唐朝的一­位烹飪高手 -- 郇公廚說起。被稱為各行各業的頂尖高手,近年定必聽過「達人」這稱謂,「達人」這詞於日文的意思是指精於某種技藝或學問的人,但於中文方面,「達人」卻是指通達事理、明德­辨義或思想樂觀的人;所謂「君子安貧,達人知命」,正在「捱驢仔」的打工仔好應該細味這道理。

處境劇「大牌擋茶餐廳」的老闆 -- 雷哥可謂忙得無時停,皆因茶餐廳的水吧職員被集圑式快餐店以高薪挖角,因此,就連「太子女」Venus都要到茶餐廳助陣,可是雷哥的「縮骨」行為卻惹怒了女兒,令她一氣之­下「劈炮唔撈」,雷哥唯有張貼招聘啟事另聘員工。

今集的MV由KOLOR重新演繹本地樂隊LMF的「大懶堂」,負責寫詞的MC仁會分享其寫詞經驗,以及寫rap(說唱)的特式。

「字源拾趣」環節,鄧超祺博士將會解說六畜之中的「豕」和「牛」。


討論重點:
(1) 「筍工」即是「好工」、「優差」,「筍」是一個口語化的形容詞,有尚好、優質的意思,但何解「筍」會有這種含義?那就要由「郇」字說起。唐朝人 韋陟襲封為「郇國公」,他精於烹飪美食,到訪他必能大飽口福,及後更被稱為「郇公廚」,所以凡有好吃的,就讓人聯想到 「郇公」,但因「郇」字較僻,逐漸被寫成「筍」字。

(2) 「筍因落籜方成竹,魚為奔波治化龍」 -- 「籜」(音:托tok 3)是竹皮、筍殼。筍因為掉下一層層皮才成為竹子,魚因為幾經奔波才能化成龍;大意是:要有所成,就必須努力或付出代價。

(3) 「達人」 - 受日本文化影響,經常會聽到「達人」這稱謂,於某種專業或行業冠以「達人」這個稱號,代表他是行內頂尖高手,以上是日文的解釋,但「達人」於中文卻有不同的意思,它是指通­達事理、明德辨義或思想樂觀的人。

(4) 「毛遂自薦」 - 向別人推薦自己的才能。「毛遂自薦」這個四字詞的典故出於戰國時候,當時秦兵圍攻趙國,平原君門下的一名食客 毛遂,他自薦到楚國求救,這就是「毛遂自薦」的故事。

(5) 「飛黃騰達」 - 比喻人仕途得意,升官迅速。「飛黃」是傳說中的一匹神馬,牠又名「乘黃」是周文王的八駿之一。騰達是向上攀升的意思,
「飛黃騰達」是指如神馬般騰空奔馳,一瞬間攀升得很高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